從很久以前就開始追隨萌萌,所以新書一出當然就馬上入手了。

 

看完了這本書,我只覺得很戳中我的內心,

尤其是在說病人過世的那段......因為我的奶奶也是在今年年初癌症過世了,

所以書中說到死亡的那個段落,我是超級有感的。

 

不論是停止了呼吸,或是所謂的「病危自動離院」我都是有參與到的。奶奶本身是非常傳統的人,所以希望留住最後一口氣,

但是我們擔心他如果回到家,沒有離世,反而多活了好多天,那我們在沒有醫療儀器的輔助下,奶奶是會非常痛苦的,

所以我們是確認奶奶已經嚥下最後一口氣,才裝著氧氣罩,坐著救護車回家的。

 

萌萌寫的我超有感觸的,人,在過世的時候,並不是轟轟烈烈的,而是非常緩慢的,但是呼吸停止卻是一瞬間的事情。

 

停止了就停止了,那個人與你就此天人永隔。

 

萌萌用著不是非常沉重的筆法,寫出了人生必定要面對且最為悲傷的時刻,但是又不會讓人覺得不尊重,

有經歷過的人,必定會被他的文字拉入之前的回憶。

 

因為我也是看著奶奶嚥下最後一口氣,時常覺得,明明前一秒還在呼吸的,明明胸膛還有起伏的,但是下一秒卻全部都停止了。

 

明明身體還是熱熱的,是有溫度的,但是你怎麼喊,他都不會有回應了。

 

這種感覺重重的打在自己的心上,時常不知道要怎麼解脫。

 

看著醫生、護理師每次走進來都是平靜的臉,卻不曉得他們其實只是沒有表現出來,說不定他們也是難過的。

 

萌萌的這本書,說了很多菜鳥醫生的心境,還有很多無理頭的病人與家屬,更多的是醫生的心境。

 

我們時常認為他們的冷靜是冷血,但是卻不知道,其實他們如果不冷靜,他們也不適合擁有其他的情緒反應。

 

很棒的書,讓我對於醫療又有了一些了解,對於死亡又有了不同層面的認識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曉月弄殘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