蒙娜麗莎的微笑是在敘述,衛斯理學院,一個完全的女子學院,裡面完全是在教育女性,如何當一個好老婆、好妻子。

而在裡面的女性也大多以這為目標。

所以女主角再進這間學校教書的時候極度不習慣,因為他本身就不是以此為目標的人,他覺得女性也可以為自己而活。而這間學校的女孩子,明明都非常的優秀,卻被綁在婚姻裡,他看得非常不習慣,所以就希望改變他們的想法。

我剛開始是很看不下去的,常常一邊看一邊做其他的事情,因為它裡面對於女性的教育,是現在的我很難去理解的,雖然知道以前的社會是這樣子去規範,但是還是有點難接受。

其中有個學生,本來的願望是希望可以念法學院,所以老師幫他了,但是後來他還是決定走入婚姻,放棄他的大學。老師很無法理解,但是那個女生說的話也很有道哩,他跟老師說,我覺得婚姻對我而言很重要,我也很希望趕快生個孩子,跟著我的丈夫,教育他,看著他長大。你害怕、不喜歡婚姻,你覺得婚姻是枷鎖,綁住你的自由,你覺得妻子的角色像是家裡的傭人,那是你的想法,但是我並不這樣子覺得。而且我很確定,我以後不會後悔,因為我現在選擇婚姻而放棄念大學。

這個學生的話雖然讓老師有些失望,但是我覺得他也打醒了老師。

其實老師根本就不需要管學生是否要步入婚姻,他只需要確定,那些學生現在選擇的是他想要的,是他們憑著自己的意志選出來的,就夠了。

是憑著他們的意志,而非學校或是家裡灌輸他們,使他們被洗腦,所以沒有主見的全憑家裡告訴他們的就夠了。

因為老師本來就是個引導的腳色,就跟家裡一樣,沒有人可以為其他人的人生負責,就連父母也是。

所有人的人生都是自己的,所以做出任何選擇後該負責的也都是自己。

另一個女孩就是一直聽著學校和媽媽所告訴他的,所以早早就步入婚姻。而他的丈夫卻不是很喜歡她,所以她會想要娘家。

每當回去,就會被媽媽趕走說,丈夫的家才是她的家,就乖乖地在家當乖乖地妻子就對了。完全不管她的女兒快不快樂,只覺得女生就是應該這樣子。所以當她女兒想要離婚時,還想盡辦法叫她女兒撤銷念頭。

但是那個時候,那個女學生已經受不了了,她受不了表面上的和平、幸福,就像是蒙娜麗莎一樣,你怎麼看她都是微笑的,但是她真的開心嗎?從來沒有人在乎。所以當她畢業那天,她決定要搬走,跟她的好友住在一起。她媽媽問原因並要阻止時,她告訴她媽媽說,是她讓自己沒有家的,每一次想要回家求助,卻都被拒絕在門外,所以現在她要重新去建造自己的家了,既然她的家不要她,那她也要捨棄那個家了。

這個女學生原本也是最討厭那個老師的,結果後來老師要離開學校的時候也是哭得最慘的。

我想大概是因為她深刻的體會到老師所想要告訴她的事情了吧,因為她的乖乖聽話,讓她的人生踢到了一塊很大的鐵板,受到了很大的挫折。

呃....其實這部電影是在說女性的議題,但是我卻扯到好遙遠的地方,沒辦法~~因為看電影不只會啟發導演、編劇想訴說的主題,也會聯想到其他的主題。

所以每個人看同一件事情的觀點才會不一樣,我是這樣覺得。

arrow
arrow

    曉月弄殘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